英語經典遊蹤《亞馬遜360日》(2021)

AFTEC深思:創意

創意是一個經常使用但總是不被充分理解的詞組。這個詞組的定義與樹上的葉子一樣多。這比喻或許有點誇張,但從嚴謹的學術研究到商業營銷以至朋友間的玩笑,這詞組的出現越來越頻繁。閱讀《經濟學人》的「全球未來教育指數」報告和世界經濟論壇的《2020 年就業前景報告》,當中充斥了創意一詞,皆因此乃熱衷討論的 21 世紀需求,以及我們為何需要此能力應付學習及未來工作。

首先要消除謬誤——與大家的想法相反,創意並不是藝術家或藝術界人士的專利。每個人都有創意。我相信,大家早已經習慣於把自己封鎖在思想孤塔中,認為如果一個人沒有上過音樂、繪畫或表演的課程,或者沒有接受過任何正規培訓,那麼這個人就不能被稱為有創意。

問題正正在此。在我的藝術教育生涯中,學習藝術從不一定等同有創意。我遇到的一些最有創意的人幾乎沒有接觸過藝術。反之亦然,那些受過藝術訓練的人未必一定很有創意。我的一位已故友人便是一個例子。她沒有用水製成冰塊沖淡她的冷飲,而是直接用可樂製成冰塊,使汽水的味道更持久。許多時那些受過藝術培訓的人往往只管炫技,一旦要求他們做一些別的東西也可能被考起。

上面的例子一說明了有人別出心裁地解決問題。那是創意嗎?肯定是,解決問題正是創意的一部分。例子二,藝術課中「如何學習」比「學習甚麼」重要,如果純粹是技能傳授,那麼創意學習並不一定存在。

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創造力定義來自 Linda Naiman:「創造力的特點是能夠以新的方式感知世界,發現隱藏的模式,在看似無關的現象之間建立聯繫,並衍生解決方案。創造力涉及兩個過程:思考,然後製造」

藝術不是此定義的一部分,沒有問題。話雖如此,藝術的本質(表演、視覺、文學)是讓你開始思考、感受和活得有創意的最佳工具。藝術與生俱來的特徵為我們提供了現成的平台,讓我們將天天如此的日常思維方式轉變為另一種方式,一種能保持我們的好奇心,強烈的求知慾推動探索、測試想法、玩耍。好一縷吹散悶氣的清風!這就是誇啦啦在過去十多年裡一直探索的內容。

今年盡情釋放您的創意!祝君安好!

邱歡智
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