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跨學科藝術創意學習計劃​

「賽馬會跨學科藝術創意學習計劃」由誇啦啦主辦並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為期三年, 旨在透過藝術及創意思維促進小四至小六學生全人發展和全方位學習, 使學校課程更臻完善。

計劃以主題教學和跨學科專題研習方式培育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並結合以下元素:

  • 各學習領域的基本學科知識
  • 共通能力,即基礎能力、思考能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
  • 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計劃以學生為本,培育年輕人的「5C要素」──創意 (Creativity)、慎思明辨 (Critical Thinking)、溝通能力 (Communication)、協作技能 (Collaboration) 和回饋社會 (Contribution to social capital),駕馭 21 世紀的種種挑戰。此外,計劃強調校方與創意工作者攜手協作,實踐更多不同創意活動。

2022-23學年精華

影像日記
學生分享
為什麼需要創意學習?
協作:學生為本創意班房
教師和創意工作者的專業發展
培育廿一世紀人才 藝術教育跨界協作

2021-22學年精華

學生分享

參加培訓後,自覺個人成長了不少,更加強了身份認同感。在培訓過程中充份剖析和分析創意產業和創意的定義。 有助我欣賞我一直希望做的事情,並提醒我最初是甚麼把我帶到了藝術和建築領域。

Janet Tam
創意工作者 (建築)

 

我發現自己要先改變,才可改變自己的學生。改變不需要大幅度,一小步改變,享受當中的過程亦非常重要。

洪瑩瑩老師
天水圍循道衞理小學

 

我是一位多年的視藝科老師,認為自己教學富創意,學生喜歡上我的視藝科,我要再思考「創意」的教室是甚麼?考試主導的教育環境下,老師對「創意思維」訓練由認知到實踐是膚淺。感謝有幸參與!

黃志強老師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 (坪石)

創意教室不僅是指硬件上的設置,更是指老師心理上的準備:願意聆聽,讓學生選擇,容許錯誤與不確定性,與學生更多的互動及彈性,重視過程多於結果。

呂瑩瑩老師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培訓以簡明的活動傳達理論和實踐方法,提醒我們如何更有效運用已知的及未掌握好的技能。

Anne Lau
創意工作者 (道具設計及製作)

鳴謝

所有照片均於新冠疫情前拍攝

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 / 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本計劃及捐助機構之立場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