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群藝群動」計劃 —
誇啦啦藝術集匯「藝力起躍」

本計劃為期 44 個月,在 2019 年至 2022 年期間以藝術教育課程,與教師、社工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展開對話。誇啦啦為東灣莫羅瑞華學校及明愛樂恩學校兩所群育學校的師生創造多元化的教育空間,並協助前者發展賽馬會黑盒劇場。

計劃的活動包括文化日、教師持續發展工作坊、AFTEC Lab 等,以擴闊教師和學生的藝術視野為目標。誇啦啦本着「藝術成就改變」的宗旨,利用藝術的多元層次及連繫情感特質,從而令學生用不一樣的方法來了解自己並發展自己的潛能。

活動經過三年,年終展覽已在2022年8月舉行,展示學員的戲劇和劇場藝術體驗過程。所謂的終點其實是新的出發點,讓兩所學校的學員再出發探索未完的人生藝術路。

明愛樂恩學校

初中學生從不同的科藝「試味套餐」中尋找和發展自己的興趣,透過六種科藝學科傳情達意,並鼓勵創意思維。高中的造型設計課程讓同學有機會深入學習服裝設計、化妝和髮型設計。除了專業知識外,學生能夠利用藝術建立連繫、發放聲音和激發想像力。

師生感言

自己的教學思維有所改變,在不同的環節中可以反思自己以往的教學。多觀察身邊的人和聆聽她們的需要。例如看看學生於上課時反應,然後再作出調適。有時聆聽她們的建議,再修改自己的教學步速。

彭嘉瑛老師

教師持續發展工作坊的內容可以應用到日常課堂內。因課堂上有不少課題均須表達意見,以顯示思考路徑,但發表意見也不只可偏向一方,也需考慮多方面,才是全面分析。社交方面,感受也是情感交流、增進或破壞彼此感情一項重要的因素。

尤麗萍老師

上誇啦啦課覺得挺開心,遊戲互動化妝實用和很喜歡,另外也教我專業知識讓我可以多實踐,所以覺得有趣和開心;而在學校課程則比較悶,因爲多數都是關於學術。我覺得和其他同學上誇啦啦課可以增進我們的友誼。另外文化日令我們對舞台劇增加了興趣,以前不會看,但現在自己空閒時間也會多留意!

李灝霖
中四學生

我在本計劃感到最投入最有樂趣的時候, 是可以讓我親自動手去創作手工或化妝。參與計劃後我得到了最大的啟發就是我確定了自己的未來想向化妝行業發展。

羅蔚雯
中六學生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

小學透過創作故事內容、地點、人物及物件,激發學生創意及發展情意。小組創作集中培養溝通技巧及社交能力。

中學則開設舞台設計及製作基礎課程,除了學習專業知識,為未來就業提供多項選擇外,學生更能透過藝術抒發情感、表達想法和激發想像力。

師生感言

我會在學校工作時提高觀察技巧,嘗試藉此更了解學生,尤其是他們的身體語言和情緒狀態。日後遇有情況,我便可根據觀察所得,更妥善地回應和處理事情,有助自己成為更好的老師。
戲劇活動令我可以突破常規,創新思維;即使常見的物品,例如普通的椅子,亦可以成為教具。抱持開明的思考態度,使我可以更富創意,能夠找出嶄新的方法解決問題。

Ryan Rosevear 老師

藝術工作者是透過藝術活動,讓學生能夠體驗藝術活動的樂趣,從而發揮他們的才能,增加自信心。
本計劃的活動與教學 / 生活的相互關係,佔據我最大的思考空間。我會透過學生的話劇活動來觀察和體驗。

周艷齡老師

戲劇對我來說是帶給別人歡樂的東西。經導師的鼓勵下,我在誇啦啦課堂作出各種新的嘗試,例如音樂短片製作。過程中獨特的體驗令我十分快樂,亦希望學到的知識有機會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郭同學
中一學生

參與這個計劃最大的得著是,現在的我和別人溝通時,會敢於和別人有眼神接觸,不再害怕。

黎同學
小六學生

「藝力起躍、終點出發」年終展覽

導師們的熱忱也感染到學生,令她們由抗拒到接受,由接受到愛上。

張錦怡校長
明愛樂恩學校

 

這種非一般的學習模式,在香港實在很欠缺,但卻又
非常珍貴。

卓德根校長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

鳴謝

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 / 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本計劃及捐助機構之立場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