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專屬劇目」計劃 II:劇本翻譯工作坊 (2018)

AFTEC深思:慎思明辨 II

我們常誤以為批判思想就代表負面批評。

世界是會進步的。隨著社交情緒教育意識的提昇和有需要傾聽不同想法,具批判性的思維的各方面已漸漸轉舵,自我調整個人想法和感受,使我們變得敏銳、專注和敏感。「慎思明辨」是修改後的新用語,字面意思是「仔細思考,理解差異」。重點和語氣已經減輕「批判」的負面意味,變得更加友善,謝天謝地。

那麼如何培養慎思明辨的思維習慣呢?

  1. 如果您是成年人 (父母或接觸年輕人的工作者),請以開放式問題開始。這種提問方式給小孩以至年輕人一個反思的空間。接受問題不止一個答案。鼓勵好奇到底 (不只是一般的好奇心),每個人都可以去尋找不同的可能性。避免生硬的回答,例如「這是錯的」。接著回應「我明白了,你為甚麼這麼說?」換句話說,不斷引導。營造一個信任的環境,減少因出錯而產生的恐懼。
  2. 以同樣的方法對待自己。成年人是年輕人的榜樣,他們會模仿我們。
  3. 嘗試從多個角度考慮。貫通前文後理很重要。
  4. 在課堂上,鼓勵多樣化的想法。一項主題,多種範例。
  5. 在解決問題之前,先發現問題。在尋找問題的過程中,問題的癥結就會浮現,便有機會深入了解問題所在。假以時日,年輕人會養成一種尋找癥結所在的思維習慣,而不是直跳到最快或最簡單的解決方案上。
 

每每要處理既上心又棘手的問題時很不自在,這也是藝術閃亮登場的地方。首先由較有距離感,侵入性弱的視覺藝術開始入手。選擇一堆沒有直接主題的繪畫、照片或戲劇作品或音樂,找出討論的切入點。拿張畫來玩遊戲:

  1. 你看到了甚麼?你為甚麼這麼說?
  2. 如果我們想改變場景,你會改變甚麼,為甚麼?
  3. 去問問為甚麼每個人都會被這幅畫所吸引,或者為何不會?最重要的是,說出原因。
 

慎思明辨確實打開了通往各種可能性的大門。藝術品就是最好的起步點。

 

邱歡智
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