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青年計劃

始於 2012 年,Sm-ART 青年計劃是為來自困難家庭的小學生而設,主力培育創意思維,旨在體現藝術如何為生命帶來改變。本計劃透過全年無間斷的校內多元藝術活動和校外的「文化日」活動,以跨代教學為基礎,加入義工訓練及服務元素。同時亦為香港大學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實習生提供實踐機會,讓不同年齡的參加者都能從計劃中獲益。

2018-20 年度是本計劃的最後一屆。多年來共有155名小學生透過本計劃接觸不同類型的藝術,藉此養成反思習慣,進而引導他們尋找自我、理解別人,和發掘生命的意義。

Sm-art_3_4Artboard 58

603.5

小時課堂
及網上學習

Sm-art_3_4Artboard 61

32

文化日及工作坊

Sm-art_3_4Artboard 72

7

個展演

Sm-art_3_4Artboard 60

45

個義工培訓工作坊

aftec_icon_Artboard 35

155

名來自5間學校的4-6年級學生

aftec_Artboard 36

20

名藝術教育家

aftec_icon3_3_Artboard 40

17

名香港大學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實習生及教師助理實習生

Sm-art_3_4Artboard 70

89

位成人義工

Sm-art_3_4Artboard 58

202

小時家長及學生檢討會面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 (坪石)

同學在自主學習、多感官學習和體驗式學習都表現得很好,他們會運用一些溝通和合作的技巧嘗試去和他人溝通,研究應該如何合作。這一年裏,我看到學生和老師都在 Sm-ART 青年計劃裏有所得着,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教學方法,可以給自己參考,有助自己在在教師專業路上發展。

有一次 Sm-ART 青年計劃的課堂離開學校到學校附近的環境上課。 Sm-ART 青年計劃導師準備了廢棄紙筒作為同學創作的用具。 過程中,同學發現紙筒可以用來聽東西,他們很好奇地用紙筒到處聽。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培養他們創意的能力,透過一些小技巧或策略令他們主動投入,自願參與活動。

李君豪
老師
更多

參加了 Sm-ART 青年計劃後,我多用了小腦去思考,做事更加專心。我希望可以繼續參與 Sm-ART 青年計劃, 繼續訓練我觀察能力, 學習之前不認識的東西。

劉詠茵
小五學生

Sm-ART 青年計劃不單讓孩子有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藝術,更學習如何運用「五感」認識身邊四周事物、學習細意觀察、透過欣賞藝術認識歷史、文化、當代生活,亦在遊戲及活動中學習以不同層面去思考及學會主動發問。一年了!我見證着每一個小伙子均在不同領域上有進步:有的學會突破框框、有的勇於嘗試、有的學習聆聽別人、有的學習敢於發現、有的試着留意及關心別人的需要。

李嘉恩
社工

馬鞍山聖若瑟小學

Sm-ART 青年計劃讓我更勇於面對回答問題,因為計劃教會我答案沒有對錯之分,讓我更有自信。同時 Sm-ART 青年計劃讓我了解自己的強項。

朱培元
小四學生
更多

我學到了隨時都要運用我們的頭腦並且答案不只一個,而且要用多角度思考。如果沒有參加 Sm-ART 青年計劃,我可能做很多事都只會想到一個答案

李嘉諾
學生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我看見教育的一道彩虹。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不是每樣事情都能做到,Sm-ART 青年計劃就好像教育界的一道彩虹,不是能常遇見,但我希望每日都可以見到彩虹。

張偉菁校長
更多

學校老師教我們書本上的知識,Sm-ART 青年計劃則教我們如何管理心情、生活上各方面的技能和自主學習。

王庭輝
小五學生

從前的我太自滿,總認為自己的想法比其他人好。現在的我明白到每個人都有其長處。

華子卉
小六學生

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第二小學

我學會了文化和學習方法。我有所改變,好像更接納別人,表達和開放。喜歡這個計劃是不用做很多練習,可以在玩耍中學習和變得開放。

王佳希
小六學生
更多

Sm-ART 青年計劃讓我學會了聆聽,沒有聆聽就會不但學不到東西,就連遊戲也玩不到。

麥莉娸
小四學生

這是有活力、互動學習的一年,我和學生們一起成長了。使我抱着勤學好問的精神,了解、欣賞不同的藝術方式。我很欣賞誇啦啦投入資源發展這個項目。

周淑禮
義工
更多

我們關愛每一位同學,希望他們找到自己的方法,去獲得知識、表達自己、發展性格、並學會終身學習。

朱曉芳
藝術教育家

我認為提昇人的質素會令世界更美好,而Sm-ART 青年計劃正正是通過藝術和教育向這個目標邁進。

Vannie Fan
義工

鳴謝

贊助:何晶潔家族基金

所有照片均於新冠疫情前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