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關乎質疑、連繋、革新、

解決問題、溝通、協作及批判自省。

年輕人如要對本身學習負責,創意必不可缺。」

Creative Partnerships

核心元素

主題


賽馬會跨學科藝術創意學習計劃為期三年,每年各有主題,內容廣大而深入,切合不同學習程度的理解及需要。

第一年
2021-22
「建」 Building

從反思中瞭解自我,以及各人本身的特質和價值系統

從外在的角度考量四周的環境

與生活各個範疇或故事建立連繫

第二年
2022-23
「連」 Connections

通過身體和情感發展
連繫不同世代的故事 / 關係

重新連結人類與
生命萬物的關係

發揮藝術的力量連繫情感

第三年
2023-24
「願」Reimagining

創意學習作為教學的方法

藝術對社會的影響和貢獻

21世紀學生的角色和定位

學習領域


賽馬會跨學科藝術創意學習計劃旨在支持學校課程,令內容更臻完善。每所參與學校將與創意工作者一同研討,選取一個學習領域加以探索:


創意領域


整項計劃締造一個豐富和廣博的平台,讓多個學科得以在同一平台上,藉着種種創意藝術的形式並行發展。換言之,每所學校展現的實際成果不會重覆或雷同。各校創意學習計劃將各有個性。

校方可採納一個合適的藝術形式或創意領域,從多學科的角度糅合每年主題,以支持和演繹所選的學習領域。每所學校可藉此創造出專屬無二的教與學框架,同時不失清晰的課程架構。

跨越不同的學習領域及創意領域和其他創意範疇,可有多種不同的組合形式。

創意領域包括(但不限於):

視覺藝術

劇場藝術 1 – 佈景設計

劇場藝術 2 – 道具設計及製作

劇場藝術 3 – 服裝設計及製作

音樂

建築

本計劃貫徹教育局頒佈的藝術教育學習領域指引,注重從實際體驗中學習和探究式教學。課程由教師與創意工作者一同設計,並通過互動的學習與學生共同建造。這種正是綜合藝術或跨越另一創意領域的學習方式。

5C要素


年輕人在21世紀面對劇變和莫大的挑戰。特此,我們的學生需要培養出認知和面對情緒的抗逆能力,並要從學校課程中學習必備的能力。5C要素正好表述箇中要義。

當中4C堪稱重大的價值元素,最後一C(Contribution 回饋)在誇啦啦 10 多年來奉行的公民意識中不可或缺。我們深信藝術有其公民角色。因此,每個創意學習計劃應該從這個概念扎根,以帶來社會的改善和進展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