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成就獎

祝賀誇啦啦董事黎翠珍教授 及 藝術總監黃清霞博士榮獲香港戲劇協會(劇協)頒發終身成就獎!

我們很興奮地公布,誇啦啦藝術集匯(誇啦啦)董事會成員黎翠珍教藝術總監黃清霞博士雙雙榮獲劇協頒發終身成就獎,以表揚她們無論在個人和二人合作上,對香港戲劇界的願景、貢獻和傳承,以及她們在教育和藝術政策制定方面作出的重大貢獻。

多年來,他們培育不少香港文學、戲劇、電影、廣播、翻譯和藝術行政領域最優秀的人才。

黎教授和黃博士是上世紀 70 年代在港大共事而相識的老朋友和合作夥伴,她們是將西方戲劇翻譯成粵語引入香港戲劇界的先驅。 1978年,他們與朋友一起創立了海豹劇團,致力推動香港戲劇開拓一片新天地。

過去六十多年來,黎教授和黃博士在學術界和戲劇界都屢獲殊榮,是成立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早期倡議者,以及國際戲劇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與海豹劇團的聯合創辦人。此外,黎教授亦是劇協的創會人之一。

作為著名戲劇導演,黃博士於2008年獲香港大學委任為大學戲劇藝術家,以表揚她在學術及劇場藝術的貢獻。她長遠願景之一,是藉著學校、戲劇作品和香港小莎翁等非牟利機構,透過話劇和戲劇將藝術帶入香港各個年齡層。 她迄今已執導了 99 部劇場製作,成就非凡。

黎教授不僅開創西方戲劇翻譯工作而備受讚譽,而且還是一位頂級的中英文詩文翻譯家。 2009年獲劇協於第18屆香港舞台劇獎中頒發「傑出翻譯獎」。 2017年,她被香港翻譯學會選為榮譽院士。

2008年,黃博士創立了誇啦啦 —— 一家屢獲殊榮的雙語學習非牟利機構,專門從事青年戲劇製作和創意學習計劃,並融入學習和參與的理念。誇啦啦於 2015 年被評選為十大高影響力的機構。

影片提供:香港戲劇協會

作為董事會成員和藝術總監,
黎教授和黃博士繼續在他們一生的事業上發展。

我們祝賀您們獲得當之無愧的終身成就獎,
並對您們高瞻遠矚的眼光和委身精神深表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