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人文科﹙表演藝術﹚

「一個醫生,除了懂得運用科學技術不斷進步的成果,還要留意行醫時人性化的實踐。尋找疾病的治療方法、研究能延長壽命的藥物和發展幹細胞技術以扭轉退化性的病症等,無疑是非常重要,但如何替長期病患者減輕痛楚,是同樣重要的。」

~節錄及翻譯自課程背景

誇啦啦為醫學人文學科的社區伙伴,此計劃的重點是將藝術融入醫學。一連串15節工作坊的設計是學科必修課程。透過專業導師有系統的引領,在醫生與病人間治療的過程中用藝術的力量,讓醫學科生能積極地反思、體驗和溝通。

課程重點在於運用音樂、形體藝術和戲劇的技巧,體會及參與,讓醫科生主動探索及抒發內心的情感,了解自己的身體和情緒。學習用心聆聽、細心觀察、擅用身體語言、表達感情、建立和病人的互相信任和關懷,從而感動心靈、治癒身心。

醫學人文科表演藝術旨在印證科學與藝術之共融,並發掘醫學實踐人性

化的一面。透過戲劇、形體藝術及音樂,引導醫科生探索自身的多重身份。認清其所需扮演的不同角色,包括自我定位、家庭中的位置及身為醫生的多方面責任。 最終目的,是要讓醫科生從體驗藝術的過程中建立完整正面的職業態度,賦予生命意義。

2017-18年度之工作坊及導師如下:

一年級課程

  • 戲劇工作坊 - Scott Wilkins(導師)、 Michael Sharmon(導師)
  • 音樂工作坊 - 羅乃新(音樂家/藝術教育家)

二年級課程

  • 形體動作和戲劇工作坊 - 梁嘉能(編舞及舞蹈家)、盧幸賢(舞蹈/動作治療導師)

© 誇啦啦藝術集匯有限公司 註冊慈善團體 版權所有

請在此

留言


訂閱免費電子通訊

您將了解誇啦啦的最新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