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海的控塑(都市)

裝置藝術

海的控塑(都市)

沙螺灣作為香港其中一個最完好無缺的自然地帶,與都市化標誌 – 香港國際機場不過一水之隔。那裏展現出自然和人工的激烈碰撞,讓大自然慢慢轉變成都市的過程顯得無可避免。而塑膠入侵自然便是如此”洪流“的關鍵所在。我們的海洋充斥塑膠垃圾,每分鐘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增多。水裏的塑膠廢物大多是”意識般的存在“,與其說我們看得見它們,倒不如說能感受到它們就在那裏。海洋裏的塑膠廢物分裂成微塑膠,小得幾乎在視線中消失,卻會影響新生魚類的發育,甚至顛倒整個生態循環。

我們的裝置藝術作品正是希望將這些微塑膠放大100倍,甚至1000倍,讓所有人都看得見。我們選了沙螺灣的一條小溪創作這個作品,先在上流放置一大塊膠片,再隨著溪流展示塑膠的分裂。跟我們使用的塑膠產品一樣,置於上流的膠片都完整無暇,但到了下流便漸漸分開成微小的膠片,散落在自然的每個角落。直到塑膠與自然無可分割,背後的啓示將留待觀者自我深思。

裝置藝術家及設計師:

李樹勳

社群藝術網絡

展出日期:2019年11月2、3、9及10日

適合任何年齡人士

以上列出之節目長度僅供參考,將有可能更改。

海的控塑(都市)製作過程

裝置藝術家及設計師

李樹勳

李樹勳為活躍於香港及中國內地的建築設計師,其後於1995及1998年獲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建築學士(高等榮譽)及建築碩士學位。其位於香港文化中心的作品「叢疊」在2004年「公眾藝術計畫比賽」中獲冠軍;同年作品「片刻永芳」亦獲「香港抗非典型肺炎建築設計比賽」第二名;2005年的作品提案「風場作慶」曾入選香港科學館舉辦的「候風聽雨」動感雕塑設計比賽。他於2007年參與「40位少於40歲的華人建築師作品展」,同年與「設計集人」獲第十五屆亞太室內設計獎銅獎(公共空間) ,並於2011年獲香港美國建築師學會年獎(室內建築)。李樹勳自2004年起為「札藝工作室」總監。

裝置藝術家

社群藝術網絡

社群藝術網絡是由一群藝術工作者組成的同盟組織,於二零零九成立,包辦節目策劃、行政及統籌等工作。成員各有不同藝術領域籌措計劃經驗,包括視覺、劇場、媒體藝術等等。成員認為藝術作品不限於博物館、劇場表演或電影院內展示;成員相信將藝術作品放在各式各樣公眾空間,或由不同社群需要設計活動計劃,讓藝術家、群眾觀者直接對話,均可引進更多發展空間、形式,由此發掘當代藝術在社會、群眾的不同形態、角色。成員希望以藝術推動社會中不同社群發展。

「浮游之樂」活動

FLOW Activities

奧德賽: 歸家海途
互動體驗劇場
《若水》
音樂
龍王 (神話/歷史)
裝置藝術
水濂洞 (鄉村)
裝置藝術
海的控塑(都市)
裝置藝術
粉紅海豚
說故事及手工藝工作坊
精靈藍藍大冒險
尋寶之旅
Eden Project 工作坊
沙螺灣村導賞團
藝術與身心健康
講座
第三極
講座
創意對談
討論
流動 - 水、 淤泥與霧氣
講座
張保仔 海戰 赤鱲角
圖版遊戲
小船工房
《塑膠海洋》
紀錄片放映